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网络/民间流传的关于法律的段子可以看出人民群众对我国法治现状的评价。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大盖帽两头翘,吃完原告吃被告”到如今以“微博体”流传的各种戏谑之作,都可以帮助政府官员和学者反思法治的名与实、文本与实践之间的差距。孔子当年采民风而传《诗经》,民间的智慧着实不可小觑。近日在新浪微博看到一个段子:

 

@袁国宝:《中华人民共和国活法》:1,有事别上访,拆迁也别挡。2,不去富士康,也别遇李刚。3,发帖不说党,转帖不骂娘。4,在家备把枪,身心不受伤。5,少去求真相,多听郭德纲。6,一旦受窝囊,千万别嚷嚷。7,出门遇哄抢,兜要掏光光。8,没事别瞎逛,别惹臭流氓。 

 

这里面体现出了一部分公民对法治现状的失望和好死不如赖活的“苟且”哲学。法治是使政府和公民的行为都服从于规则之治的事业,怎么能完全指望政府呢?当实践中法律未能满足公民预期的时候,又怎么能够单纯责怪政府呢?有感于此,我戏做修订版一则:

 

建议将此法修订为《生死两难法》:

1,有事不上访,欺你没商量;拆迁也别挡,桥洞好乘凉。

2,不去富士康,死了没赔偿;你不找李刚,李刚把你撞。

3,发帖不说党,转帖不骂娘;党要你歌唱,妹也很气壮。

4,在家备把枪,身心不受伤;没人卖你枪,私藏你遭殃。

5,少去求真相,多听郭德纲;假象把你诓,鸭梨老郭扛。

6,一旦受窝囊,千万别嚷嚷;领导不买账,骂你是法盲。

7,出门遇哄抢,兜要掏光光;掏光不算完,绑你要赎款。

8,没事别瞎逛,别惹臭流氓;流氓要惹你,你能怎么样? 

 

重点在于揭示被动、苟且态度的不可取。只有当公民们尊重法律权威并积极行使法律权利的时候,国泰民安才有可能成为现实。

话题:



0

推荐

郑戈

郑戈

7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四川省自贡市人,法学博士,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曾任职于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和北京大学法学院。致力于法理学、宪法、行政法和刑事司法研究。新浪微博:http://weibo.com/zhenggegege

文章